协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渔业船舶监理工作研讨会在南昌召开

2016-04-25 09:30:27 中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协会秘书处 点击数:

 

 

 

 

 

为加强渔业船舶建造质量控制、施工进度监督、有效沟通协调、切实维护船东利益,发挥第三方监理机制作用,中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协会于2008年试行渔业船舶建造监理试点,并取得成功。随着形势的发展,近年来渔业船舶监理制已逐步为社会、企业、船东等接受。目前我会已先后批准成立了19家具备资质的船舶监理机构,监理员、监理师、高级监理师队伍逾200人。船舶监理机制发挥了船舶尤其是渔业船舶建造过程中合同审核、质量把关、进度督查、沟通协调、规范执行、试验检验等方面的作用。 

为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规范船舶建造监理,实行监理工作标准化管理,进一步发挥船舶建造监理机制、监理体系的作用,422日协会组织在南昌召开了船舶建造监理工作研讨会。广东、福建、山东、河北、辽宁、江西、湖南、浙江等省市船舶建造监理机构及相关省市级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协会等3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秘书长姚立民主持会议。 

江西省渔政局局长苏畅到会并致辞;南昌康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诞华代表此次会议的承办方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全国各地船舶监理机构的代表表示欢迎;姚立民在讲话中回顾了建立船舶监理制以来的情况,提出了加强船舶尤其是渔业船舶监理工作管理的要求以及开展相关培训的计划安排。协会特别顾问刘克宽、刘物开分别就当前形势下行业协会如何有效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拓展服务功能,运作有关项目等进行了深刻阐述。广东、山东、江西、湖南、河北、福建等部分监理机构的代表交流了近年来开展船舶尤其是渔业船舶监理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大连海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娅介绍了大连开展玻璃钢渔船建造监理的做法和体会;原农业部船检局总验船师杨鹤松、协会副秘书长邓卫建分别代表标准起草小组介绍了“船舶建造监理工作标准”起草的过程、目的意义、标准的构成体系等情况。 

与会代表围绕船舶建造监理工作标准进行了认真讨论,就当前制定并贯彻执行标准的必要性、标准的构成、标准如何体现现行监理工作的流程、监理工作的节点、监理的具体内容要求等充分发表了各自的建议和意见。起草小组在综合听取代表建议和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对标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整体思路,并落实了相关任务分工。 

会议指出,船舶尤其是渔业船舶建造监理工作是船舶质量与安全的守护神,是船东利益的维护者,是船东、船舶建造企业与船检机构之间的协调员,监理工作应体现形势发展的要求。协会将进一步完善船舶建造监理工作的顶层设计,在完善和宣贯船舶建造监理工作标准的同时,建立激励机制和督查机制,以强化对船舶建造监理工作的管理,与会代表对此表示赞同。 

此次研讨会是推行船舶建造监理工作以来的首次会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会议的召开非常必要和及时,对进一步规范监理工作的日常管理,确保监理工作的健康发展具有深远影响。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应邀参观了南昌康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次会议得到了南昌康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九江长江船舶工程设计所等单位的友情资助与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Copyright 2002-2015 中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1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