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我国大型金枪鱼围网成套捕捞装备国产化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6-05-06 09:49:59 中国船舶网 点击数:

 

 

316日,由国家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组织,远洋渔船设计、建造及使用单位的有关专家和代表在宁波对捷胜海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的“大型金枪鱼围网捕捞成套设备”进行了技术评审。专家组进行了现场考察,听取了项目组研究工作汇报,并审查了相关技术资料和设计图纸,经充分讨论之后,形成了一致的评审意见, 认为该套装备经过关键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优化设计,在围网快速放网协调控制技术、动力滑车高速起网过程中的耐磨和防滑、围网浮子纲缠网和系统集成控制方面有所创新。经台架试验,项目技术性能参数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技术水平。 

专家组认为,该套设备的研制,改变了我国大型金枪鱼围网捕捞装备完全依赖进口的现状,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为我国大型金枪鱼围网渔船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同时,专家组还建议项目组跟踪该成套设备实船使用情况,不断完善相关技术,进一步提升我国大型金枪鱼围网渔船装备技术水平。 

据悉,目前我国大型金枪鱼围网船捕捞装备完全依赖进口,产业的正常运营与发展严重受制于人。大型金枪鱼围网成套捕捞装备的成功研制,将突破制约我国大洋性公海金枪鱼围网产业的发展瓶颈,有助于推动我国现有老旧大型金枪鱼围网二手船的更新换代,提高其产业效益,进而参与该类型装备的国际竞争,扭转我国大型金枪鱼围网捕捞关键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

现阶段,由捷胜海洋装备联合中国水产科学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和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的大型金枪鱼围网成套捕捞装备国产化项目已获得突破性进展。该项目关键设备围网绞车、动力滑车、浮球牵引机与整船甲板设备液压、电气及集中控制系统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已具备承接大型金枪鱼围网成套捕捞装备的生产能力。通过该项目的研发,捷胜海洋已取得26项关键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

20153月,捷胜海洋装备获得台湾庆富集团11200总吨、75米金枪围网船的成套捕捞装备订单。截至20162月中旬,订单中的55台(套)设备、液压系统、电气及集控系统等已全部完工并计划。 

“大型金枪鱼围网捕捞装备技术研究”是项目组受台湾庆福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的委托,围绕我国远洋围网捕捞装备的安全、可靠、低能耗、实用、高集成度的特性,展开的围网绞车、动力滑车、浮球牵引机等关键装备的技术研究,旨在研制出国产远洋围网渔船适用的性能好、操作方便、灵活机动、抗负载能力强的技术先进的配套作业设备与系统,为开发国产远洋围网渔船做好技术准备,以改变目前远洋渔船以二手船和旧船改装为主的落后状况,提高捕捞效率,改善船员劳动强度,增加竞争能力,改变我国海洋渔业造船能力强但装备能力弱的不匹配现象。

该项目源自捷胜海洋装备与台湾庆福造船签订的《金枪鱼围网船甲板机械设备》合同。该合同涉及各类设备共计55台(套)。项目技术参数则源于其技术协议,其中,围网绞车、动力滑车及浮球牵引机是该项目的关键设备,是重点研发对象。

国家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商务部对外贸易司机电进岀口处、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有关人士分别在评审会上致辞,赞扬捷胜海洋装备大胆创新、攻坚克难,为实现配套国产化作出了巨大贡献,表示将从政策方面积极支持捷胜海洋装备这类大胆创新的国内企业,以扭转我国大型金枪鱼围网捕捞装备落后的局面。

 

 

Copyright 2002-2015 中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1015号